標籤

8/27/2007

數學與僥幸

這兩個有什麼關系呢? 這就要先說一下我現在讀的課程-- chemical and material physics program ( ChaMP) in UCI, 這個課程主是的學生是化學系與物理系的研究生,與一般的fall enroll 的學生不同,我們是暑假就開始上課,從9:00 到下午 5:00,主要別成二個section,第一section: 早上上chemisty for physicist, 下午上 labview,第二部分: 早上上 math for chemists ,下午為lab rotation. 很充實吧,我為什麼會知道呢? 這就要說到我去年底,參加AVS 會議,遇到 prof. Hemminger (小叮噹),在我自我推薦下,我和他在san francisco見面,就在我說明我以前和現在實驗結果,他給我的反應就是,我申請UCI應該會上,因為我知道我的GRE和托福都不高,只能用這樣的方式,來增加自已的機會,結論証明,這個方法還蠻好用的。
話說回來,這個課程就是給化學系中對材料和物理有興趣的學生讀,當然,小叮噹想我有作半導体的經驗,應該很適合來讀這個,確實,我當時也是簡單的這樣想...但是,誰知道我現在每天早上上的數學,簡單來說就是工數。天啊,我只記得,我寫微積分習題已經是快10年前的事了,我還記得,在彰師時,微積分老師是一個很老的老頭,每次上課都愛說政治,所以當學生的我們,就和他拉了,就這樣過了大一的數學,只教到積分。現在,報應來了,老師以飛快的速度,第一星期教4章,考…,而且每個星期一要教作業,最慘的是,我的同學大部分都是老美,其實,只有我與季倫同學是外國人,所以,與文化不同又語言不太通的情況下,我們根本不能和他們討論題目,好在,季倫同學是物理系,基本上,我覺得讀物理的人,都不是正常人。到現在,我的作業其實都是靠他的,對我來說,我一直告訴自已能學多少,就算多少。
本來,想說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加強數學,但是老師真的教得太快了,又有語言barrier,原則上,上課時耳聾的時間很長,…,這時就想到ellen之前說的一句話,有沒有一種藥吃下去就英文沒問題了…,上課時,有一種想聽也聽不懂的苦痛~~但想到學校是花錢請我來上課,這樣的小痛算什麼呢?
以為,化學系可能不要這麼多數學,看來,該欠的,還是要還的。

2 則留言:

嘟媽 提到...

有沒有一種藥吃了就會說英文的?
有,但是也要碰運氣,英語算是流通最多國的語言,所以這個藥就是.....

毒藥,吃了投胎重新作人。

如果你還是當了世界的1/6的中國人,那就....必須掛第二次了。

VeO 提到...

加油加油,一陣子就習慣囉,其實突然又要像個學生唸書、考試、寫報告還真得滿痛苦的,還好 VeO 已經挺過去了,反正辛苦的時候就想是別人花錢請 VeO 來唸的,心裡就開心多了。